上個周末陪哈尼的妹妹到中正大學辦理住宿,這才發現東西文化真得大大不同呢!!

一入學校大門,就有親切的學長指揮,到了宿舍區,也陸續有其他學長姊的導引。等我們到了目的地,指引的學長一知道妹妹是哪一個科系後,不到1秒,就看到同系所的學長姊來幫忙。說實在的,我被這樣的陣仗嚇到了!!! 等我們到妹妹的寢室後,學長姐還不忘告知妹妹,如果有甚麼問題,可以隨時找他/她們!! 哇~多麼的貼心的一句話呀!!!! 看到這樣的情景,讓我心生羨慕呀!!

回想在澳洲上大學,一切都是自己來。包含報學校、選科、面試等等,沒有學長姊可以問。只能自己問學校的Administration,不然就是問海外學生部的staff。再不然就是到處問朋友嚕!!

或許有人說,台灣的學長學姊制很不好,但我倒覺得,這樣的制度有好有壞吧!! 一切因人而異~~

哈尼倒是說了一句很實在的話: 有學長姊的協助固然是好,但就會導致無法成長,沒有獨立心。或許是吧!!

每當我一回想起我在澳洲求學階段,就覺得自己太厲害啦!!!

- 租屋遇到不理性的房東或仲介,怎麼去和他們交涉!!

- 求學遇到困難,要如何尋求老師或同學的協助!!

- 找工作,要如何找到自己想要且喜歡的工作!!

- 東西掉了,如何報案? 如何做筆錄?

- 曾經當過第一證人,如何和警察關溝通等等...

但~~~

如果,我有學長姊的幫忙,或許,很多事情我不用勞心勞力去了解原因;

如果,我有學長姐幫忙,功課方面可能就更無心;

如果,我有學長姐幫忙,吃、喝、玩、樂不必愁......

這一比較下來,雖然我羨慕台灣的學長姊制,但我還是很慶幸很多事情都是我自己去面對,自己去解決。
即使當下難過或痛苦,頭一撇就熬過去啦~因為,這些都是人生經歷呀!!

現在的我倒是看到許多出國唸書的同學,他們應該要感謝網路的發達,讓他們免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手續,很多事情可以在出國前就可以處理或者了解。只要語言ok,金錢ok,出國留學的確沒甚麼難的!!

建議所有出國留學的同學們,可以的話,盡量在當地找份part-time job去融入當地的culture。這會讓你的人生經歷更多采多姿喔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cindy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