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了好久一段時間沒寫心得,今天又跟星期日ㄧ樣,睡不著,只好看看電視,看可不可以把自己的精力消耗。
突然看到談話性的節目在討論現今教育,我真的有很深的感觸。
自從留學回來後,第一個讓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教育。雖然我已念完書,但ㄧ看到現在的小孩,唸書唸的如此辛苦,也被當白老鼠ㄧ樣的當實驗品,真的為他們的未來擔心。
節目中說到"目前全球掀起中文熱,但只有台灣只重視英文"。為何大家都重視中文時,我們卻縮減中文課程? 不能因為我們的英文程度比人差,就以英文為第一語文。什麼叫做First Language / Mother Language? 如果我們連母語都學不好,要怎麼去國外跟別人競爭呢?
外國人早在10年前,就越來越多人到中國大陸學中文,或著是自己在高中/大學時,選修中文科系。曾經碰過1個外國人,他的中文說的很標準,一聽就知道在中國學。在跟他談話過程中,我覺得我已經輸他了,因為他並不是只學語言,他連中國歷史/地理都大約能ㄧㄧ說給我聽。當下,我只想挖個地洞,因為,有些我都忘了呢!
語言,的確很重要,但不代表另外去學的才重要。要先把自己的母語學好,才能進ㄧ步的去學習其他語言。
現在大家都急著想學英文,但試問,學了以後,你會說嗎?你敢說嗎?不要只會讀跟寫,這樣就算你考試英文再好,出國了,你還是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!這跟我們學母語不同,我們的母語,中文,是我們予身俱來就會說、會聽、會看和會寫。但端看現在學生的表達能力已不如以往,寫出來的東西,沒有思考邏輯,沒有多餘形容詞,都是以自己的感覺,那這跟聊天有什麼ㄧ樣呢?
如果以現在的這種教育模式,我也很怕自己將來的小孩會連文字書都不想看,只想看圖片說故事。所以,現在我也要好好加強我的中文閱讀能力,增加思考邏輯。如此ㄧ來,說的話也會有深度,也更會運用形容詞去描述一件事/物。什麼事都要以身作則,小孩子才會跟著學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cindy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