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在2002年攝於澳洲墨爾本某間pub。Colleagues from Conservatory restaurant-CROWN!! 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如何學習語言? 對我來說是: 興趣、主動以及環境

 

學習母語以外的語言本來就不容易,要看你學習的方法對不對,適不適合自己!

 

我很慶幸爸媽提供給我個良好的教育機會。國小就有請外國家教來家裡與我們英文對話。雖然到後來變成我們教老師中文,但也讓我對於 "說" 英文不會害怕。

相反的是在國外待越久,有時就會怕開口。怕自己的文法用錯、詞意搞錯出糗等等。

但,等交了些外國朋友後,這種問題就不再發生了。

 

學習新語言,就怕你不敢說,不怕你說錯。

 

學習語文其實真的不難,就看你感不感說! 至於聽不聽得懂,可以從很多方面去練習: 西洋影集、電影、英文電台、英文新聞等等。當然還有網站嚕!! 現在有很多好用的英文網站提供大家上網學習,不用怕沒時間去補習班喔!!!

 

大家說,學語文不單單只是聽與說,讀跟寫也相對的重要。是的,在台灣或許沒有很多英文環境讓你好好去學習與發揮,但可以自己去找尋! 對我來說,聽與說是最重要的,如果只會寫得很好,但聽與說無法跟進,這樣所學的語文也會白費!!

 

聽人家說,如果要在短時間學日文,就去日本待個幾個月或是一年,保證你日文頂呱呱。這樣的比喻的確沒錯,因為日本人或者是韓國人的商家都不怎ㄇ願意說英文,即使英文再好,到了日韓,可能會讓你的自尊心受挫吧!!!

 

我的日語是拜當時在澳洲念書時所K的日劇,讓當時的日本同學都不敢在我面前悄悄話ㄋ!! 呵呵~~~可是,回台之後就沒再跟進,日文退步嚕!!! 我一定要在找時間好好來K日劇嚕!!!挖哈哈~~~

 

除此之外,學語言不要讓自己變了質!!! 學新語言固然好,不要因為會了英文或是多接觸了西方社會,就把自己的出生國批評的什ㄇ都不是!! 今天看到一位格友得一篇文章: 到底我們是為了什麼而學英文 的確讓我發現,現在越來越多人的本質都不見了ㄋ!!! 還有之前我看到電視談話性節目在討論: 全球掀起中文熱,但台灣人只重視英文

 

這都是我們要好好思考的!! 別把當初的本意偏向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cindy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